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同音*赛事】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欢迎报名

2021/11/24 0:54:42 来源:

【同音*赛事】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

 

【同音*赛事】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

同音琴行 昨天

[图片]

[图片]

 

福建赛区选拔报名

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

[图片]

 

关注官微“同音琴行”公众号咨询报名

[图片]

[图片]

 

01

比赛介绍

 

活动宗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努力实现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活动旨在推动普及促进青少年素质教育水平提升,搭建全方位平台展示我国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动素质教育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上海作为本次活动的首办城市,将努力以《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为纲领,积极大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活动与各地音乐文化保持密切联动,江南仲夏,秋月无边,阑珊浅饮,诗意绵长,2021年8月,由储望华老师提议,在上海举办的活动定名为“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
从《黄河》钢琴协奏曲主创储望华前辈,和钢琴大师鲍蕙荞前辈,两位德高望重的评委会名誉主席的支持,到评委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唐哲教授领衔的决赛全国权威专家阵容,对艺术节赛事全面总结清晰剖析,其中强调设立 “储望华钢琴作品组” 的特色、意义与情怀。
“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上海)” 活动的开展,无疑对推动社会文化音乐艺术事业,弘扬民族作品精髓,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和重大影响,并将联合全国优秀艺术教育导师,激励优秀艺术精英学子努力进步,致力为推动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不懈贡献。

02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

 

主办单位:

华夏钢琴艺术节

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组委会(中国·上海)

 

承办单位:

同音琴行、同音艺术中心

 

 

03

艺术委员会

 

 

评委会名誉主席:

储望华

(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黄河》钢琴协奏曲主创。)

鲍蕙荞

(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兼职教授,天津茱莉亚学院兼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文化部曾授予“优秀专家” )

评委会主席:

唐哲

(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

评委会成员:

著名钢琴家、教育家

总策划/艺术总监:

李波、张樱、李鹏

 

 

04

全国专家阵容

 

活动盛大顶级,赛事专业权威

【专业权威】


总决赛期间,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上海),全国评委会名誉主席:储望华,全国评委会名誉主席:鲍蕙荞,全国评委会主席:唐哲,出席盛会亲自指导,为青少年钢琴精英选手及演奏者们言传身教。

 

【专题音乐会】


活动期间,储望华先生将莅临现场,举行储望华个人钢琴作品音乐会,及储望华专题讲座。艺术人生,传授解惑,重量级艺术大师谆谆教导给艺术节和总决赛的参加者和观众们,带来震撼难忘的艺术熏陶和激励。

【全国专家阵容】


2022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全国评委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唐哲教授,领衔总决赛全国权威专家阵容,由各音乐院校著名钢琴家、教育家、作曲家组成:
星海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博复生,天津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冯键教授,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学科主任李晓军副教授,云南音协钢琴学会会长云南艺术学院钱晓蕾教授,湖北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武汉音乐学院王健教授,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浙音附中钢学科主任吴晓,重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凡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钢琴系党支部副书记杨树,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博士生导师赵聆教授,海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海南钢琴学会会长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张黎教授。
以上评委会成员由全国各音乐院校院长、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党委书记、钢琴学科主任、各省音协会长、秘书长、博士生导师教授组成,团体阵容代表了当今中国钢琴艺术权威影响力。
成为参加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全国总决赛入选者,是一份无比荣耀的至高荣誉和见证美育学业硕果!

【更多殊荣:选手、老师与大师同台】


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上海),不仅仅瞩目的全国总决赛,而且,将由著名专家、优秀琴童、精英选手、卓越教师组成的华夏钢琴音乐会演奏团,在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奏响百琴共鸣,在全国组委会专家团鉴证下,让华美的旋律在黄浦江交织起动人的震撼旋律。
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全国组委会,打造梦想舞台、铸就艺术经典,授业传承,师生同台,百琴共鸣,回顾昨日情怀,展望明日辉煌,奏响艺术之声,重量级大师与学子风范,共同演奏黄浦江畔的时代华美乐章,与你牵手,天涯共此时!

 

【至高荣耀大奖】


“储望华钢琴作品组”将产生一名“储望华钢琴作品最佳演奏奖”,将荣获作曲家储望华先生本人亲笔签名、授盖印章、并且亲自手写的钢琴名曲《筝箫吟》曲谱手稿首页!
《筝箫吟》,是著名作曲家储望华创作的《前奏曲六首》中的第一首,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乐曲模仿了中国民族乐器筝和箫的音色,在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基础上,融合了西方作曲技巧及手法。《筝箫吟》既继承了中国传统音乐的风格特点,又突破了西方音乐的创作手法,传递出了作曲家内心纯粹质朴的情感,悠远深长的意境,是一首触动心弦的神韵之作。

 

松前月下,山水之中,斜亭古道,清风溪涧,一筝一箫,此起彼应。
情深深,犹在畔,意悠远,不相忘。
 

【全国组委会】


华夏钢琴艺术节
暨“华夏杯” 国际钢琴公开赛
全国评委会主席团
 

[图片]


储望华   评委会名誉主席
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黄河》钢琴协奏曲主创

储望华,旅澳华裔作曲家、钢琴家。《黄河》钢琴协奏曲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并对该作品的钢琴独奏部分做出了重大贡献。半个多世纪以来,储望华改编或创作的《翻身的日子》《筝箫吟》《二泉映月》《新疆随想曲》《南海小哨兵》《茉莉花幻想曲》《18首中外通俗名曲四手联弹》等钢琴作品,在教学、考级、演奏、比赛中,受到了各地师生以及广大听众们的喜爱和欢迎。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并留校任教,1982年,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深造现代作曲,1985年获墨尔本大学音乐硕士,1987年荣获澳大利亚埃伯特.迈基(Albert H Maggs)作曲大奖,并成为澳大利亚音乐中心常任代表。他的音乐创作扩展到交响乐、室内乐以及声乐、器乐等方面。他创作的《灰烬星期三》《秋之泣》《絲绸之路》等交响乐作品和《萨克斯管协奏曲》《手风琴协奏曲【生命之歌】》等,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公演,合唱《华夏情怀》在香港公演,打击乐独奏《十面埋伏》在墨尔本和台北演出,《第二钢琴协曲》在瑞典公演,《第三钢琴协奏曲》在深玔、北京公演。2013年12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华夏情怀——储望华交响乐.钢琴作品演奏会”。

在1956年第一届全国音乐周上,年仅14岁的储望华的处女作二胡独奏曲《村歌》参加了演出,《人民日报》称他为“带红领巾的作曲者”。1979年由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举行了“储望华钢琴作品音乐会”,为此院长赵沨曾在《人民音乐》撰文称:这在中国音乐史上,一个音乐会全部演奏一位作曲家的作品,还是第一次。

作为钢琴家,他多年来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夲、ABC电台、北京、上海、广州、深玔等城市举行个人钢琴独奏会。2011年曾和著名女钢琴家鲍蕙荞合作举行“华夏情怀——储望华钢琴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广州、武汉、重庆等11城市巡回演出,他曾于1992年和2017年两次在澳大利亚公演了《黄河》钢琴协奏曲。

储望华音乐作品的主要特点,是在民族风格方面的尝试探索,和他很多钢琴曲中的“可弹性”“可听性” “可教性”。他的生活和创作经历、个性气质和创作背景,奠定了他的钢琴音乐的特点, 从音乐调式色彩、和声织体、节奏韵律等手法,表现了在他的音乐作品内容中,寻求“中国风格”的含蓄美和自然美。储望华钢琴作品不仅具有中国优秀钢琴音乐的共性,还以其鲜明的个性和魅力,对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鲍蕙荞   评委会名誉主席
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兼职教授,天津茱莉亚学院兼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文化部曾授予“优秀专家”。

鲍蕙荞,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

她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并保送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后又考入硕士研究生班。先后师从著名钢琴教授朱工一及苏联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钢琴教授塔姬雅娜·彼得罗芙娜·克拉芙琴柯。她从中学时代起就参加了许多重要的演出。大学时代又多次在国内外钢琴比赛中获奖。(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钢琴作品演奏比赛一等奖、文化部国际钢琴比赛选拔一等奖。全国国际比赛选拔一等奖、乔治·埃涅斯库国际钢琴比赛第五名、全国音乐作品“优秀演奏奖”等。)

 她除在中国许多城市举行音乐会外,还出访过30多个国家,举行音乐会、担任评委及讲学。

她不仅历任中国几乎所有重要钢琴比赛的评委或评委会主席。还应邀在美国、英国、以色列、西班牙、韩国、格鲁吉亚、南非、墨西哥、罗马尼亚、智利等国家担任过十余个重要国际钢琴比赛(如利兹国际钢琴比赛、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首尔国际钢琴比赛、吉娜·巴考厄国际钢钢琴比赛、 哈恩国际钢琴比赛、e-国际钢琴比赛等中担任评委。

从1970年起,直到退休前,她一直担任中国交响乐团钢琴独奏家。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并曾被中国文化部评为“优秀专家”。

 她录制过20余种CD及录像。1992年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金唱片”奖。

 她著有《鲍蕙荞倾听同行—中外钢琴家访谈录》(已出版三集)。并主编及亲自参于编撰《新思路钢琴系列教程》(已出版18集)。

 退休后,她致力于教学工作,多名学生在国际、国内钢琴比赛中获奖。退休后至2021年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本科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附小兼职教授。现已受聘于天津朱莉亚学院兼职教授。

 她曾担任第五、第六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

 从2007年起,担任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主席。

[图片]

 

 

[图片]


唐哲   评委会主席
著名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钢琴学会会长

唐哲,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纽约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20多所中外院校客座教授。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与文学”博士,亦是该院历史上第一位担任钢琴教学工作的中国人,后作为上海市海外引进第一位钢琴博士回国任教。获“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文艺人才特等奖”、“浦江学者”、“曙光学者”等荣誉。创办并担任“上海国际钢琴大师艺术周”、“上海之春全球华人网络钢琴展演”、“上海钢琴公开赛”、“中国(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暨国际钢琴教学法学术周”等艺术总监。

他被国际媒体誉为“在炫目技巧背后创造出色彩和深度”的演奏,曾在挪威格里格等国际比赛中获奖,与美国克利夫兰交响乐团Jahja Ling等合作演出,其音乐会和专访获波兰国家电视台、英国BBC、美国NBC、纽约时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报道。受邀出访欧美亚30多个国家,任艾涅斯库、埃特林根、贝尔格莱德、吉娜·巴考尔、克利夫兰等众多国际比赛及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国内评委工作;任布拉格、坦格伍德、大阪等国际音乐节及伊斯曼、曼哈顿、皮博迪、克利夫兰、英皇等国内外院校的特聘艺术家/教授。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学生在中国音乐金钟奖、贝尔格莱德、霍洛维茨、埃特林根、莫扎特等国际国内比赛中摘金夺银,共计227人次,其中金奖133人次。

[图片]




华夏钢琴艺术节暨 “华夏杯” 国际钢琴公开赛
评审委员会成员
国际国内著名钢琴家、教育家
(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图片]


博复生   评委会成员
比利时籍钢琴家,星海音乐学院钢琴教授,鲁文雷蒙斯音乐学院钢琴演奏教授。

Renaat Beheydt 博复生。博复生是比利时王国造诣较深的钢琴家,在著名匈牙利钢琴家肯德 (Levente Kende) 的指导下他1989年毕业于伊莉莎白音乐学府。次年,受聘于鲁文蕾蒙斯音乐学院,任教至今,现为该院钢琴演奏专业教授。

博复生的钢琴演奏活动足迹遍及比利时和欧洲各国。在俄罗斯参加过作曲家亚历山大·斯克利亚宾钢琴曲研究会,并应请于莫斯科斯克利亚宾纪念馆举办了斯克利亚宾钢琴曲演奏会 ; 在南斯拉夫参加过贝尔格莱德国际钢琴大赛并获奖。此外,在法国、德国、荷兰、瑞典、瑞士、丹麦、芬兰、奥地利以及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亚洲的中国等国均举办过演奏会。博复生曲目广泛。除了独奏或与乐团合作演奏钢琴协奏曲以外,他还经常与其他音乐家如伊丽莎白女王比赛获奖的小提琴家伊凡诺夫 (Yossif Ivanov)、卡托 (Lorenzo Gatto)、中国女高音陈其莲 、白俄大提琴家科马 (Natalia Khoma)、英国长笛大师怀 (Trevor Wye) 等合作 。在中国,他与中国钢琴家朱楣合作弹奏四手联弹以及双钢琴在经常在大陆各地以及中国台湾演奏。

2009年定居中国,2012年受聘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为该院钢琴系副教授。最近几年,其学生在国内外钢琴比赛中获奖、考入了科隆、萨尔斯堡、洛杉矶、Oberlin 、伦敦(Royal College)纽约Manhattan 以及 Mannes等音乐学院。

自从定居中国以后,他除了演奏西方音乐(比如在深圳的法国文化周演奏法国钢琴作品独奏会)也经常演奏中国钢琴作品。2019年参加了三亚国际中国钢琴音乐周,弹奏了中国钢琴作品独奏会。 

[图片]

 

[图片]


冯键   评委会成员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钢琴专业委员会主任。

冯键,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音乐表演专业学科学术带头人,天津市钢琴专业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罗马国际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曾荣获天津市“九五立功奖章”、天津市“教书育人先进教师”及天津市“第六届文艺新星”等荣誉称号;入选“131”天津市跨世纪人才工程;曾在香港举办的首届“中国作品钢琴比赛”中荣获重要奖项及指导教师“园丁奖”,成为这一比赛唯一一位同时获得选手和导师奖的获奖者;2012年被天津市教委评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

   多次应邀赴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交流和学术访问;多次应邀与意大利罗马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合作,在意大利罗马音乐厅、北京中山音乐堂、北京大学世纪讲堂、天津大剧院、天津音乐厅及香港文化中心举办音乐会;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天津卫视、天津卫视文艺频道“庆国庆”、“新年音乐会”等演出活动,其中“20世纪华夏经典作品音乐会”和国庆晚会“为祖国喝彩——山河海的激情”等节目在CCTV音乐频道多次播放, 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经典音乐会。

   多次应邀担任国内外重大钢琴比赛评委工作。多次赴俄罗斯圣彼得堡担任俄罗斯“大师之路”国际钢琴比赛评委,多次应邀赴韩国首尔担任“中韩青少年钢琴比赛总决赛”评委,应邀担任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中国预选赛评委,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评委,并在国内多所艺术院校讲学。指导的学生中有多人在国际、国内重大钢琴比赛中获奖。

[图片]

 

[图片]


李晓军   评委会成员
中国钢琴学会理事,沈阳音乐学院附中键盘学科主任,副教授。

李晓军,中国钢琴学会理事,沈阳音乐学院附中键盘学科主任、副教授.

在多年的钢琴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所教学生均考入国内外知名高等音乐学府。多次举办学术讲座、公开课并进行了大量的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在诸多的国内外知名钢琴赛事担任评委。所指导的学生在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第一届、第二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七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二届美国“北岸”钢琴音乐节暨钢琴比赛;第八届深圳钢琴公开赛;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国际青少年钢琴展演暨中瑞近现代钢琴作品展演;第十八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第四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暨福田杯全国青少年钢琴精英赛;第六届辽宁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等等不同级别钢琴赛事中均有获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校工作中,多次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图片]

 

[图片]


钱晓蕾   评委会成员
云南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音协钢琴协会理事,云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会长。

钱晓蕾 ,云南艺术学院教授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中国音协全国钢琴学会理事,云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会长,云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钢琴室内乐团领队。

      担任过多个钢琴比赛的评委主席和评委。所培养的学生在云南各类学校都是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教师,所教授的优秀学生有数名考取美国,俄罗斯,波兰等国的知名音乐学院;国内音乐院校录取最多的为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和本科,星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

        曾获得多类奖项,包括论文类,优秀指导教师奖等。担任过省级重点课程建设,获云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全国评比个人三等奖,以及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图片]

 

[图片]

 

王健   评委会成员
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

王健,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但昭义钢琴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钢琴学会理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山西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多所学校客座教授。

从教三十多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钢琴人才,在国际、国内等钢琴比赛中获奖。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园丁奖”,并多次受到武汉音乐学院表彰。许多学生成为高校、音乐学院教授、副教授等骨干教师。培养了多名附小、附中、大学优秀学生考入国际、国内著名音乐院校。率先在全国音乐院校开设钢琴艺术指导学科。曾接受加拿大《世界日报》、《明报》、《星岛日报》以及法国《尼斯晨报》进行采访报道。2003年至2004年赴加拿大学习钢琴演奏和艺术指导课程,完成了国家、省、院级科研项目十项,撰写论文、教材出版、CD出版二十项,其中一篇被全国教育学会授予一等奖。王健教授发起并策划了武汉音乐学院第一部歌剧《茶花女》的排练、演出,此剧被国家文化部授予表演奖。他还策划并组织了省级科研项目歌剧《爱之甘醇》的排练、演出。多次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称号。2019年被武汉音乐学院授予“教书育人30年”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吴晓   评委会成员

旅法青年钢琴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浙音附中钢琴学科主任。

吴晓,旅法青年钢琴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 浙江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主任。

   1993-2002年就读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和附中,200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和法国巴黎吕埃—马迈松国立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和室内乐演奏双硕士。

   回国后从事钢琴教学工作,先后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钢琴主课教研室主任和钢琴学科主任。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各大钢琴赛事中屡获佳绩。

   近几年来,不断受邀出席担任国内外重要钢琴赛事、音乐节大师班、高峰论坛的评委和嘉宾。包括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CU)音乐学院、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意大利舒纶音乐节大师班,意大利罗马Repertoire国际钢琴比赛、法国巴黎ANIMATO钢琴大赛、日本大阪国际音乐节、名古屋国际青少年比赛等国内外高规格钢琴比赛评委。

[图片]

 

[图片]

 

杨凡   评委会成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教授,重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杨凡,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教授,重庆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项目专家评委,但昭义钢琴艺术研究院深圳钢琴教学展演邀请赛评委。所教部分学生已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洛杉矶⾳乐学院、莫斯科柴科夫斯基⾳乐学院、皇家音乐学院,曼尼斯音乐学院、布兰迪斯⼤学、德国莱比锡音乐学院、澳洲格里菲斯昆⽐兰艺术学院。所教授的部分学生已在国内外音乐学院和演出团体担任重要的教学和演出工作。


[图片]

 

[图片]

 

杨树   评委会成员

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理事,钢琴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杨树,中国音乐学院钢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理事、中国音乐教育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全国艺术水平钢琴考级专家评委、师资培训专家。钢琴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大学本科就读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于著名钢琴家、教育家郑曙星教授。2005年由国家选送公派赴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留学,获钢琴表演硕士学位。

教学严谨,富有启发性,强调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观念。从态度上引导,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勤于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形成良好互动的课堂氛围。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多次获奖。多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进入奥地利萨尔斯堡莫扎特音乐学院、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等世界知名音乐学府继续硕士研究生的学习。

在教学的同时还致力于钢琴教学理论的研究。在全国音乐类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所带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中获得优秀论文。教学上被同行认可的同时也得到学生的喜爱.年度工作考核多次获得优秀。

曾获: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专业课教学大赛二等奖。

中国音乐学院多媒体教学软件比赛一等奖。

中国音乐学院“三育人”个人先进工作者。

北京市“教育先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图片]


[图片]

 

赵聆   评委会成员
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旅德钢琴博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聆,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旅德钢琴博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施坦威艺术家,施坦威荣誉教授。

德国慕尼黑国立音乐戏剧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中国钢琴博士,第一位在该院钢琴教学领域中任职十年的中国人,多项国际钢琴大赛获奖者,多次国内外钢琴比赛中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的获得者。

出生于钢琴家世家,从小生长于中央音乐学院得天独厚的环境,自幼跟随父母——钢琴界重量级泰斗级人物,杰出的钢琴演奏家、教育家赵屏国、凌远教授学习钢琴。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和德国慕尼黑国立音乐戏剧学院,师从赵屏国、凌远、郭志鸿、周广仁、F.Massinger、L.Fleisher、H.Laygraf先生。

身为一名活跃在国际钢琴演奏和教学领域的音乐家,赵聆常年得益于父母的精心培养、家庭的耳濡目染、与众不同的音乐成长环境、国内外教学理念,以及不断亲身舞台演奏等多层面实践影响,她承袭了德奥钢琴流派的严谨极致精粹,继承并融合了家传独特的演奏及教学规格,加之不断对教学及演奏艺术进行潜心钻研和探索,是一位深得中西方音乐精髓,智慧的掌握科学的钢琴演奏技巧及全面的音乐演奏风格,及演奏与教学于一身的特别的钢琴演奏家。

所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钢琴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德国报界称她的演奏“具有强烈的表现力和说服力,充满热情,是具有强烈感染力的色彩演奏”

她的演奏和音乐会录音可以经常在欧洲电台中听到,录制出版多张个人演奏的独奏专辑,室内乐演奏专辑;出版主编书籍《零点起步学钢琴》教材;钢琴教育家凌远教授教学纪念册;《大师之门——钢琴老师应该是培养艺术家的艺术家》钢琴教育家赵屏国教授钢琴教学文集。

[图片]


 

[图片]

 

朱一平   评委会成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福建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朱一平 ,中国音协钢琴学会理事、福建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市钢琴学会秘书长。出生于文化世家,插过队当过兵,20岁开始学习钢琴,曾荣获福建省第四届音乐节钢琴伴奏奖,历任武警文工团钢琴伴奏、乐队长,并创作了许多文艺作品,曾随团参加过国内外一些重大音乐演出,到访过加拿大、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台湾等地担任钢琴比赛评委、讲学等活动。退役后入职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教授钢琴主科和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并兼科副主任、教务处主任、招生就业办主任等职。入职后二十余年致力于培养专业和业余的钢琴学生,所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国内钢琴大赛中分别崭获各种奖次(包括两项评委会特别奖),其中部分学生考入俄罗斯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音乐学院、圣克拉拉圣荷塞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及国内一流音乐院校。近年来在国内各类钢琴赛事中担任评委和讲学的地区涵盖了北京、上海、重庆、广州、辽宁、甘肃、宁夏、福建等省份和城市

[图片]


 

[图片]


张黎   评委会成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海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海南钢琴学会会长,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张黎, 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海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钢琴学会会长、全国高校钢琴学术委员会委员、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导师、历任音乐系主任、钢琴系主任。

从事钢琴教学三十多年,治学严谨,培养了一批优秀钢琴人才,三百多人次参加国际、国内各项钢琴大赛夺冠,多次受到各种嘉奖。

在文化部教科司、中国音协会主办的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全国优秀钢琴考级选手展演比赛夺得七级金奖,荣获中国音协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2012年3学生代表海南参加中国音协会主办的我国最具权威的“长江杯”第三届全国少儿钢琴优秀选手展演比赛,夺得D组金奖、A组银奖、B组银奖,荣获中国音协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海南是唯一参赛选手均获名次奖的代表队,载入“海南文学艺术大事记”。新加坡国际华人钢琴大赛共获7个组别金奖、获得本赛届唯一的1个特别金奖。在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第3届至第12届比赛中,共获35个金奖,17位选手荣获特金奖一、二等奖学金,荣获“最佳指导奖”。在香港举办的亚洲“莫扎特艺术奖”国际青少年钢琴公开赛夺得4冠军、5亚军, 荣获“2013年度亚洲钢琴艺术杰出人物奖”。维也纳2016欧洲·萨尔茨堡音乐艺术节钢琴大赛获2金奖,6银奖。2017日本·大阪神户国际艺术节钢琴大赛获5个组别金奖。加拿大国际艺术家音乐比赛获钢琴大赛一等奖。2018年意大利“爱琴海国际艺术节”钢琴大赛获4金奖,2银奖。海南省音乐界唯一音乐专业大奖海南省音乐金椰奖暨中国金钟奖海南选拔赛,在钢琴比赛中共获10金奖、13银奖;4次荣获“教学成果金奖”。

培养的钢琴演奏专业学生考入德国柏林、英国伯明翰、美国、法国、柴可夫斯基、格林卡、圣彼得堡等世界著名音乐学院钢琴研究生、博士生。

出版专著《钢琴作品分析与演奏》,在国家核心期刊、学术期刊发表钢琴专业论文16篇,专著及多篇论文获奖。担任多项国内外钢琴赛事专家评委。

[图片]

 

华夏钢琴艺术节暨 “华夏杯” 国际钢琴公开赛

总策划 · 艺术总监

 

[图片]

 

李波   总策划 · 艺术总监

博士,旅英旅美青年钢琴家,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英国皇家音乐协会(RMA)、英国音乐家协会(MU)会员,中国国际钢琴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考级考官。常年受邀担任多项专业赛事艺术活动的总策划艺术总监与评委。华夏钢琴艺术节总策划。

[图片]

 

[图片]

 

张樱   总策划 · 艺术总监

钢琴教育家,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钢琴主课导师,全国钢琴教师等级认证评委,中央音乐学院考级评委,多项权威国际赛事专业组杰出教师获奖者。

[图片]

 

[图片]

 

李鹏   总策划

欧洲博士,博士学术论文被俄罗斯联邦国家列宁图书馆收藏,在莫斯科国立出版社发表5篇学术文章,国外学术成果类获奖3次,国内获奖9次,团队获奖10余次。太涯文化代表。

 

05

选手分组及曲目要求

 

分为专业组、业余组、专题组,各组别年龄划分及曲目要求详见下表。注:所有参赛选手年龄均以周岁计算,以2021年10月1日(含)为界限,以有效身份证件为准。

【专业组】

1. 专业青年组:17岁以上(2004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15分钟内自选曲目
2. 专业少年组:14-16岁(2004年10月1日-2007年9月30日),10分钟内自选曲目
3. 专业儿童组:13岁以下(2007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8分钟内自选曲目
以上选曲一或两首不同风格的作品,可包括奏鸣曲一个乐章或组曲的部分组合,评委有权打断,不影响成绩。

【业余组】

4. 青年组:16岁以上(2005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6分钟内自选曲目
5. 少年A组:13岁-15岁(2005年10月1日-2008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6. 少年B组:10岁-12岁(2008年10月1日-2011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7. 儿童A组:8岁-9岁(2011年10月1日-2013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8. 儿童B组:6岁-7岁(2013年10月1日-2015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9. 幼儿组:5岁以下(2015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3分钟内自选曲目

【专题一组:中国作品组】

10. 青年组:16岁以上(2005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6分钟内自选曲目
11. 少年A组:13岁-15岁(2005年10月1日-2008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12. 少年B组:10岁-12岁(2008年10月1日-2011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13. 儿童A组:8岁-9岁(2011年10月1日-2013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14. 儿童B组:6岁-7岁(2013年10月1日-2015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15. 幼儿组:5岁以下(2015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3分钟内自选曲目

 

【专题二组:储望华作品组】

16. 青年组:16岁以上(2005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6分钟内自选曲目
17. 少年A组:13岁-15岁(2005年10月1日-2008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18. 少年B组:10岁-12岁(2008年10月1日-2011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19. 儿童A组:8岁-9岁(2011年10月1日-2013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20. 儿童B组:6岁-7岁(2013年10月1日-2015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以上任选储望华作品一首

 

【专题三组:四手联弹、双钢琴组】

21. 青年组:16岁以上(2005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6分钟内自选曲目
22. 少年A组:13岁-15岁(2005年10月1日-2008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23. 少年B组:10岁-12岁(2008年10月1日-2011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24. 儿童A组:8岁-9岁(2011年10月1日-2013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25. 儿童B组:6岁-7岁(2013年10月1日-2015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26. 幼儿组:5岁以下(2015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3分钟内自选曲目

任选四手联弹、双钢琴作品一首

 

【专题四组:青年教师组】

27. 青年教师组:20周岁以上(2001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6分钟内自选曲目

【专题五组:乐龄组】

28. 乐龄组:55周岁以上(1966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4分钟内自选曲目

【考级组】

考级组包含:上海音协、上音、英皇等各种钢琴考级级别(钢琴一至演奏级)

29. 考级A组(10级-演奏级),任选一首曲目,6分钟内

30. 考级B组(7级-9级),任选一首曲目,4分钟内

31. 考级C组(4级-6级),任选一首曲目,4分钟内

32. 考级D组(1级-3级),任选一首曲目,3分钟内

 

特别标明除外,所有自选曲目指一首曲目。分赛区选拔赛限制3-4分钟以内。

 

[图片]

 

附录:

储望华钢琴作品曲目推荐
儿童B组6-7岁
儿童小曲两首
小白兔和大黑熊  
逗趣儿
儿童A组8-9岁
中国民歌简易钢琴曲19首中任选一首
少年B组10-12岁
红星闪闪发光彩   
南海渔童
少年A组13-15岁
前奏曲6首任选一首 
解放区的天 
小松树变奏曲
青年组16岁以上
中国民歌七首任选一首   
翻身的日子 
二泉映月 
茉莉花幻想曲
新疆随想曲 
注:以上为指导性推荐曲目,演奏推荐曲目以外的储望华作品同样可以参赛。曲目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储望华钢琴作品集》,建议购书学习。

06

比赛时间及地点

 

初赛报名日期:即日起

初赛时间:2021年12月中旬

初赛地点:待定

决赛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决赛日期:2022年1月(待定)

决赛地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星剧场

 

官方微信公众号:同音琴行。关注官微报名和咨询。

 

 


 

 

07

比赛流程

 

2022第一届华夏钢琴艺术节暨 “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上海)比赛分为初复赛选拔、总决赛。初赛由各地赛区按规完成,晋级选手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资格。

1、初赛报名须知:

(1)报名方式:关注“同音琴行”公众号咨询报名

(2)初赛报名日期:即日起。

(3)专业组、青年教师组、乐龄组曾获得国际国内重要比赛前三名,或提供教师身份的证明,经评委会审核认定后可直接晋级决赛,审核未通过者可参加初赛。缴纳初赛报名费后方可进入审核流程,其中“乐龄组”免初赛报名费。

(4)业余组、中国作品组、储望华作品组、四手联弹、双钢琴组、考级组初赛采用现场演奏或视频选拔的方式,经评委会评选进入决赛。(未设分赛区的选手参赛办法,可视频线上参赛,也可就近赛区线下参赛)

 

 

08

比赛奖项设置


(1)各组均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一等奖前三名选手将获得证书、奖杯;其余获得等级奖选手将获得奖牌与证书;优秀奖选手获得证书。

(2)本次比赛将设置“专业组”特等奖一名,“业余组”特等奖一名,均在各组第一名中产生。专业组特等奖将获得奖金(待定),业余组特等奖将获得奖金(待定)。专业组特等奖第一名将颁发“华夏之星”荣誉证书,将获得下一届开幕音乐会演奏的资格。

(3)“储望华钢琴作品组”将产生一名“储望华钢琴作品最佳演奏奖”,将获得作曲家本人亲笔签名、印章及手写的《筝箫吟》曲谱首页。

(4)教师奖和组织奖:凡获一等奖选手的教师均可获得“杰出指导教师奖”,凡获二、三等奖选手的教师均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赛单位评选办法:合计20名选手获得一等奖的单位颁发“杰出组织奖”证书,合计30名选手获得二、三等奖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5)获奖选手音乐会将由各组获第一名选手中选拔杰出选手上台演奏。


 

09

比赛注意事项


(1)参赛者不限国籍。

(2)参赛作品在规定时限及程度范围内自选乐曲。

(3)比赛过程中,评委有权根据选手比赛情况中途打断,但不影响比赛成绩。

(4)独奏组别比赛需背谱演奏,四手联弹和双钢琴组允许照谱演奏。初赛和决赛曲目可相同。

(5)请着正装参赛。

(6)报名时需同时上报曲目名称、作品号、作曲家名及曲目时长。

(7)参赛选手报名后未按组委会规定时间及地点参赛,将视为自动弃赛。

(8)参赛选手和陪同人员及领队需凭组委会发放的证件进入会场及赛场,无证件者禁止入内。

(9)参赛选手填报资料必须属实,如有虚假违规者取消比赛资格。

(10)专业组指所有专业音乐、艺术院校的钢琴表演专业(含附中、附小)在校学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

(11)报名参加各专业组、业余组比赛的选手,必须确保进入决赛时是相应的“专业”或“业余”身份。

(12)比赛评审委员会对各轮比赛的评定为本比赛不可改变的最终决定,根据选手水平有权决定空缺奖项,任何人不得异议。

(13)参赛者、获奖者以及有关音乐会等活动的声像宣传权属于本比赛组织委员会。

(14)如遇重大突发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组委会将根据上级要求,做出调整。

(15)选手完成报名即被认为同意并遵守本次大赛所有条款。

(16)已缴交之报名费将不予退还,也不能转让他人或转作另一项比赛之用。

(17)华夏钢琴艺术节暨“华夏杯”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上海)拥有对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

10

报名方式及赛事联络


1.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请认真填写报名信息)

[图片]

 

[图片]

咨询微信

[图片]

[图片]

[图片]

咨询电话

[图片]

0591-87885253(杨 桥 总 店)

0591-22856822(杨 桥 分 店)

0591-83708986(杨桥中心店)

0591-83718696(大 儒 分 店)

0591-83613996(五 四 北 店)

[图片]

 

福建赛区选拔初赛报名

 

1,【专业组】各组:600元/ 每人/ 每项

2,【业余组】【专题一组:中国作品组】【专题二组:储望华作品组】【专题三组:四手联弹、双钢琴组】:

 

青年组:600元/每人/每项

16岁以上(2005年9月30日及以前出生),4分钟内自选曲目

少年A组:600元/ 每人/ 每项

13岁-15岁(2005年10月1日-2008年9月30日),4分钟内自选曲目

少年B组:550元/ 每人/ 每项,

10岁-12岁(2008年10月1日-2011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儿童A组:550元/ 每人/ 每项

8岁-9岁(2011年10月1日-2013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儿童B组:550元/ 每人/ 每项

6岁-7岁(2013年10月1日-2015年9月30日),3分钟内自选曲目

幼儿组:500元/ 每人/ 每项

5岁以下(2015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3分钟内自选曲目

 

3,【专题四组:青年教师组】

青年教师组:600元/每人/每项

 

4,【专题五组:乐龄组】

乐龄组:600元/每人/每项

 

5,【考级组】

考级A组:600元/每人/每项

(10级-演奏级),任选一首曲目,4分钟内。

考级B组:600元/每人/每项

(7级-9级),任选一首曲目,4分钟内。

考级C组:550元/每人/每项

(4级-6级),任选一首曲目,3分钟内。

考级D组(1级-3级):550元/每人/每项

任选一首曲目,3分钟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官微“同音琴行”公众号咨询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击下方链接,可以同时加报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费用详细请咨询前台

【同音*赛事】第十二届(2022)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开始报名啦!

 

【同音*赛事】第十二届(2022)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开始报名啦!

版权所有: 福州同音乐器有限公司 闽ICP备14012983号-1
地址:福州市杨桥中路97号3号楼一层 分店:台江鳌峰街道福光南路379号武夷绿洲二期37#43#楼07
培训咨询:0591-87885253 乐器销售:13763878748 技术支持:半自动CMS

简洁版

收缩
  • QQ咨询

  • 在线咨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电话咨询

  • 0591-87885253
  • 1812086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