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培训 > 培训资讯 > 正文
培训资讯

【同音*分享】5个毁吉他的行为,90%的新手都中枪了

2019/1/26 23:14:37 来源:

众所周知,吉他的护理和保养非常重要。但是,很多新手在不经意间就做了毁琴的行为。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几种毁琴行为,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有没有中枪?

 

01

将吉他暴露于极端温度和湿度变化中

 

大部分吉他的用材是天然木材,所以非常容易随着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而产生物理变化。一般来说,适于吉他保养的理想温度范围是19-25°C,理想的湿度是40-50%。

 

现在是冬天,所以北方的小伙伴要特别注意,不要把吉他放置在暖气管旁边,如果是地暖,别把吉他放在地上,也不要将吉他暴露在湿冷的户外。

 

 

吉他由室外进入室内时,一定要等待琴盒内的温度和室内温度一致后,再打开琴盒取出吉他,让吉他逐渐适应室温,减少开裂的风险。

 

在潮湿地区的要注意防潮,一般是在琴箱里置放干燥剂,或调节整个存放空间的湿度。必要的话,可以买个湿度温度两用计。

 

02

边吃东西边弹琴

 

在家里吃零食,这是大部分人都会做的事,毕竟美味的零食没几个人会拒绝得了,但是千万不要边吃零食边弹琴!千万不要边吃零食边弹琴!千万不要边吃零食边弹琴!

 

有的人甚至吃完零食手都不带擦一下就开始弹吉他,那些粘在手上的油渍糖盐全往琴弦上蹭了,你这样是会失去吉他宝宝的你知道吗?!

 

很多吉他用的都是钢弦,本来就容易生锈,即使镀了膜防锈,但经过大量的练习,这层膜也会被磨掉,你还不注意清洁保护,是嫌琴弦锈得不够快嘛?

 

 

琴弦是消耗品,也是影响吉他的音色和手感的重要因素,所以要十分注意琴弦的清洁:

 

▶ 弹吉他之前,请尽量洗手,保证手的干净。

▶ 弹完后应该用棉布将琴弦擦拭一遍,因为手会出汗,弹琴时会在琴弦上留下汗渍,不及时清洁会造成琴弦生锈。

▶ 琴弦如果生锈了,那就换弦吧,最好一整套一起换,以免弦的品质不一样,造成音色不平衡。

 

03

长时间放置不管

 

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吉他就是女朋友。你要是长期冷落女朋友,她不跟你分手才怪。同样的,琴不会被弹坏,只会被放坏!所以对吉他来说,最好的保养就是多多宠幸它,经常弹一弹。

 

即使不经常弹奏也要多让吉他通风透气,长期不演奏是否松弦存在争议,但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把琴弦适当调松。

 

 

04

随意放置

 

无论多少价格的吉他,都最忌摔、倒、砸,要养成良好的弹琴习惯,拿琴要轻拿轻放,避免碰撞。

 

不弹的时候,要找一个地方将吉他放好,可以把它放在琴架上或琴盒内。如果没有琴架或琴盒,尽量把吉他平放,要避免放置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最好远离小孩儿和宠物。

 

05

用纸巾擦拭

 

很多人会用纸巾直接擦拭吉他,但其实纸巾并不完全是柔软的,用它擦拭吉他会在漆面上打磨出无数细小的漩涡状痕迹,所以擦琴最好是使用棉质以及微纤维织物来进行清洁。碰到不好擦干净的地方,建议用面板护理液擦拭。

 

以上只是列举了几个比较常见的坏习惯,没有包括所有的毁琴行为,因为缺乏保养常识或没有足够的恒心保养而引起的严重变形、开裂现象也屡见不鲜。既然买了吉他,妥善保养就是对它的尊重。总之,请爱护你的吉他,就像爱护你的女朋友一样。

最后加一点:没有经过主人的允许,千万不要擅自去碰别人的吉他。

版权所有: 福州同音乐器有限公司 闽ICP备14012983号-1
地址:福州市杨桥中路97号3号楼一层 分店:台江鳌峰街道福光南路379号武夷绿洲二期37#43#楼07
培训咨询:0591-87885253 乐器销售:13763878748 技术支持:半自动CMS

简洁版

收缩
  • QQ咨询

  • 在线咨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电话咨询

  • 0591-87885253
  • 1812086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