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向贝多芬致敬》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

2021/1/5 1:03:38 来源:

《向贝多芬致敬》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

《向贝多芬致敬》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

同音琴行 1周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贝多芬致敬》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

 

12月有初雪和热咖啡

有新年钟声和倒数计时

所有的美好都会在最后相遇

 

福建大剧院 音乐厅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

2020年12月30日 19:30

2020年12月31日 19:30

连续两晚 邀您相约

[图片]

 

专 场 一

 

2020年12月30日

 

 

1、贝多芬第3首C大调钢琴奏鸣曲Op.2No.3(1795) —— 钢琴演奏:金圣恩

指导老师:薛颖佳

 

     贝多芬C大调第三钢琴奏鸣曲Op.2No.3,属于他早期阶段的作品,作于1795年,献给他的老师约瑟夫•海顿。这首曲子分为四个乐章,充分体现了贝多芬早期勇猛无畏、意气风发且又不失幽默活泼的特点。

 

[图片]

2、贝多芬第23首F小调钢琴奏鸣曲(热情)Op.57(1804-1806) —— 钢琴演奏:陈堉新

 

贝多芬f小调第二十三钢琴奏鸣曲Op.57,是他中期杰出的钢琴作品之一。“热情”的名称是汉堡出版商克郎茨加上的,“热情”一词确切地道出了这部作品的本质,因此沿用下来。《热情奏鸣曲》创作于1804年至1806年间,正是贝多芬创作的成熟时期。他的深刻、巨大的乐思和雄伟的形式在这一时期突出的表现出来。从作者本人到公论都认为“热情”是登峰造极的钢琴奏鸣曲之一。贝多芬曾这样解释它的内容:“你去读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吧!”这是告诉我们,贝多芬的《热情 奏鸣曲》创造的音乐形象与莎士比亚创作中诗意的、悲剧的形象有相同的地方,都非常深刻、强烈地表现了一种使人惊叹不已的勇往直前的超人力量。

 

指导老师:汪洋

 

中央音乐学院

鼓浪屿钢琴学校

钢琴学科主任&教师

中央音乐学院硕士

[图片]
[图片]

3、贝多芬第11首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Op.22(1800) —— 钢琴演奏:张厚今

 

贝多芬降B大调第十一钢琴奏鸣曲Op.22,创作于1799—1800年,是其早期的最后一首奏鸣曲,献给约翰,乔治-冯-布朗伯爵。贝多芬本人把这首作品归类为“大奏鸣曲”,并认为这是一首特别杰出的奏鸣曲。作品结构严谨,规模宏大,音乐语汇丰富,充满青春活力和英勇气质,表现了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

 

指导老师:魏喆

 

中央音乐学院

鼓浪屿钢琴学校

钢琴学科教师

东京艺术大学硕士

[图片]
[图片]

4、贝多芬第26首降E大调钢琴奏鸣曲(告别)Op.81a(1809) —— 钢琴演奏:钟李成

指导老师:李惠莉

 

贝多芬降E大调第二十六钢琴奏鸣曲Op.81a,创作于他的鼎盛时期,是唯一一首三个乐章均由贝多芬亲自标题的钢琴奏鸣曲,献给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了他很大支持的学生兼友人一意大利皇帝利奥波德二世之幼子鲁道尔夫大公爵。

 

 

 

专 场 二

 

2020年12月31日

 

 

1、贝多芬第25首G大调钢琴奏鸣曲(杜鹃)Op.79(1809) —— 钢琴演奏:侯嘉斌

 

贝多芬G大调第二十五钢琴奏鸣曲Op.79是其奏鸣曲的盛期作品,“由于在乐曲中能听到杜鹃的叫声,所以这首奏鸣曲也被称为’杜鹃’奏鸣曲”。这首奏鸣曲创作于1809年,这是贝多芬在完成《热情奏鸣曲》这等巨作之后,在奏鸣曲创作上休止了5年之后再度提笔创作的作品。贝多芬在《热情奏鸣曲》中倾注了暴风骤雨般的激情与壮烈的悲剧,五年后的贝多芬也许是想要摆脱挣扎与苦恼的心境,所以在这首《杜鹃奏鸣曲》努力表达对大自然的情感,作者希望在大自然中获得慰藉,并把自己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当中,虽然仍有一丝丝伤感流露,但还是洋溢着轻松自由的气氛。

 

钢琴演奏:侯嘉斌

 

中央音乐学院

鼓浪屿钢琴学校

钢琴学科教师

上海音乐学院学士

[图片]
[图片]

2、贝多芬第17首D小调钢琴奏鸣曲(暴风雨)Op.31No.2 —— 钢琴演奏:陈杨

 

贝多芬d小调第十七钢琴奏鸣曲Op.31No.2,共分三个乐章。贝多芬在1802年创作了此曲。这首奏鸣曲内容鲜明,刚劲沉重,完美表现了成熟性音乐风格。在这首奏鸣曲中,音乐大师贝多芬演绎出浓厚的浪漫主义精神,也让世人感受到了暴风雨那极具特色、美妙诗趣般的美感。与此同时,这首奏鸣曲还描绘出深刻不幸的戏剧性和民间歌曲的传统风格,它是众多音乐作品中最受欢迎的钢琴奏鸣曲之一,展现出贝多芬的作曲原则和创作成就。

 

钢琴演奏:陈杨

中央音乐学院

鼓浪屿钢琴学校

钢琴学科

教研组长&教师

中央音乐学院硕士

[图片]
[图片]

3、贝多芬第14首升C小调钢琴奏鸣曲(月光)Op.27No.2(1801) —— 钢琴演奏:黄蓓蓓

 

贝多芬升c小调第十四钢琴奏鸣曲Op.27 No.2,是贝多芬最著名的的奏鸣曲之一。俗称它为“月光”奏鸣曲,“月光”这个名字并非贝多芬本人加上的,而是源自于德国诗人路德维希,莱尔斯塔勃,他形容这首曲子的第一乐章“如瑞士琉森湖那月光闪耀在湖面上,一只摇荡的小舟”,但很遗憾“月光”让这部伟大的作品被深深的误读!在钢琴家埃德温,费舍尔发现的史料中显示,贝多芬第一乐章谱写的流动的三连音,其创作灵感源自于莫扎特歌剧《唐璜》中唐璜刺杀勋爵的段落,是一场垂死的,悲伤的场景。

 

钢琴演奏:黄蓓蓓

中央音乐学院

鼓浪屿钢琴学校

钢琴学科教师

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

国立音乐学院硕士

[图片]
[图片]

4、贝多芬第8首C小调钢琴奏鸣曲(悲怆)Op.13(1798-1799) ——  钢琴演奏:刘帅

 

贝多芬c小调第八钢琴奏鸣曲Op.13,创作于1798年至1799年初,是贝多芬早期钢琴奏鸣曲之顶峰杰作,同时因其戏剧性的优美旋律而为世人所熟悉的作品。此曲是反抗残酷命运与黑暗势力,追求美好理想和幸福人生的雄伟诗篇。全曲充满着斗争的力量和热烈追求的激情。无论在内容、旋律和结构等诸多方面,都展现出一种日耳曼民族特有的理性!

 

钢琴演奏:刘帅

中央音乐学院

鼓浪屿钢琴学校

钢琴学科教师

德国汉诺威音乐、戏

剧与媒体学院博士

[图片]
[图片]

5、贝多芬第31首降A⼤调钢琴奏鸣曲Op.110(1821) —— 钢琴演奏:李昕

 

贝多芬g小调第十九钢琴奏鸣曲Op.49 No.1,这首被誉为小奏鸣曲的创作时间有记载为1795年左右,是贝多芬早期作品,具有海顿音乐风格,精致优雅。

 

钢琴演奏:李昕

中央音乐学院

钢琴系教授

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

钢琴演奏硕士学位

中央音乐学院

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

[图片]

 

 

 

 

 

专场主持人 — 汪洋

 

 

[图片]

 

汪洋(青年钢琴演奏家)

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钢琴学科主任。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资助项目获得者。厦门市优秀教师。

 

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先后师从于钢琴家教育家李其芳教授、赖元培教授、杨鸣教授。曾获亚洲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金奖,中央音乐学院学院杯比赛金奖,第十一届肖邦⻘少年国际钢琴比赛总决赛专业组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等国内外钢琴比赛奖项。多次受邀与厦门爱乐乐团,厦门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Polish Chamber Philharmonic Orchestra等乐团合作演出。

 

曾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长沙、广州、厦门、香港、台北、DusseIdorf、Bonn、Vienna、Erfurt、Weimar、Tallinn、Bydgoszcz等地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及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其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等作品,受到业内外专家人士的一致好评。作品被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东南卫视、福建教育电视台、厦门卫视等媒体播放报道。曾受邀参加北京国际室内乐音乐节、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厦门市“百花迎春”新春音乐会、福建省教工委艺术院校新春音乐会等大型演出活动。

 

从教以来所教授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类钢琴赛事中获奖30余项,屡次为学校争得荣誉。毕业生先后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美国科尔本音乐学院、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德国杜塞尔多夫舒曼音乐学院、德国科隆音乐学院、爱沙尼亚国立音乐学院、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音乐学府。

 

[图片]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是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央音乐学院于2007年合办的公立艺术类音乐学校,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在异地唯一合办的一所学校。学校专业与文化课并重,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办学宗旨,专门培养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以办成央地合作办学典范、中央音乐学院第二个附中为目标。

学校原校址在鼓浪屿漳州路16号,2008年10月搬迁到湖里区五缘学村现址。学校教学配套在全国首屈一指,有专业的琴房楼,配套的音乐厅,拥有120台钢琴,包括多台施坦威、蓓森朵夫品牌的三角钢琴。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钢琴专业教师39名,有六名博士,近九成以上是硕士。专业教师委托中央音乐学院招聘,一批具有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海内外院校高学历的教师长期任教。专业课教师中71.9%以上为研究生学历,文化课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比例为67%。

学校创办之初只设钢琴专业,全校学生只有30多人,现有在校生395人,学校以音乐表演(钢琴)专业为主,同时开设音乐教育(新体系、传统)专业、计算机音乐(录音、电子制作、电子作曲)专业、乐器制作(钢琴调律、提琴制作)专业、音乐表演(弦乐、声乐)专业。全校参照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设置专业课、音乐公共课及文化课。学校校长由中央音乐学院委派(首任校长杨鸣教授),2018年3月第二任校长李昕教授到任后,学校与中央音乐学院联系更密切,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央音的教授到鼓浪屿钢琴学校开展教学指导及学术交流活动。外界形容“虽然学校在厦门,但好像是坐央音的教室里。”

学校教育硕果累累,办学迄今,共计有150名学生在各类国内外钢琴赛事中获奖,奖牌数达215枚。2018、2019、2020年仅钢琴专业学生在12个国内国际重大比赛中,摘取36个奖项,教师2人国际比赛取得2个奖项;连续六年福建省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键盘乐器)比赛,学校选手连续包揽第一名和第二名。我校合唱团在2019年全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节展演中荣获声乐(合唱)中学甲组一等奖。学生尹存墨、缪东君分别在第九届中国音乐 " 金钟奖 " 比赛和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键盘乐器类)决赛这两个国家级奖项中获得银奖和第一名,均实现了福建省零的突破。学生严瑾在2014马耳他国际音乐节及钢琴比赛获得第一名,学生刘司宁在2012年俄罗斯克莱涅夫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三名。2019年第三届上音附中国际青少年钢琴展演(比赛)”,高二年级学生陈昊(指导教师江夏)荣获专业青年组第一名。我校初二年级学生王俊凯(指导教师陈杨)在2019年“海南国际国际钢琴音乐周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钢琴专业邀请赛”中荣获初中组中第一名。2019年第二届丹尼奖(Denny Awards)国际电子音乐比赛决赛,高一年级石昊哲的作品《渲染》在A4(EDM创作)组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学校历年来双一流高校录取率稳定在40%左右,毕业生200多人分布于国内外重点院校,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及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等。校长李昕教授领衔的钢琴教学工作室被厦门市教育局授予“厦门市首批名师工作室”。开展了“名师成长计划”,倾力打造卓越教师团队,全方位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质量和学术质量。李昕校长携钢琴学科26名专业教师于2020年11月6日至12月2日,用一个月时间,接力演绎全套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由一所学校的老师完成贝多芬全套钢琴奏鸣曲,在厦门是首次,在全国也罕见。学校学生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主办的文艺晚会演出及2017年“金砖五国”文艺汇演、2019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的演出、2020年教育部新学期“以美育人,以艺育才”音乐第一课。

学校主动融入厦门、服务社会,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先后与福建省歌舞剧院、厦门斯坦伯格钢琴有限公司、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鼓浪屿音乐厅、珠江钢琴集团、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厦门歌舞剧院、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举办艺术活动、提升相关专业、共建实践基地等方面紧密合作,这是我校加强人才培养的有效举措,也是服务厦门、服务福建音乐教育事业的主动作为。

中央音乐学院是全国艺术院校惟一的“211”工程大学,2017年又进入世界“双一流”建设行列,作为合办校,我校全体师生员工遵循“爱生、严谨、精艺、博学”的精神,以学生为本,为一流音乐学院培育优质生源。我们坚持培养“高精尖”人才,竭诚为广大爱乐青少年实现“音乐家梦”服务尽责。

 

[图片]

THANK  YOU

 

 

[图片]

♫. ♪~♬..♩


演出时间
2020年12月30/31日 19:30
演出地点
福建大剧院  音乐厅
演出票价
50 / 150 元
前80名报名免费参加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热线
0591-87885253(杨 桥 总 店)
0591-22856822(杨 桥 分 店)
0591-83708986(杨桥花园店)
0591-83718696(大 儒 分 店)
0591-83613996(五 四 北 店)

      ♫. ♪~♬..♩

[图片]
[图片]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福州同音乐器有限公司 闽ICP备14012983号-1
地址:福州市杨桥中路97号3号楼一层 分店:台江鳌峰街道福光南路379号武夷绿洲二期37#43#楼07
培训咨询:0591-87885253 乐器销售:13763878748 技术支持:半自动CMS

简洁版

收缩
  • QQ咨询

  • 在线咨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电话咨询

  • 0591-87885253
  • 18120863687